• 网站已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平顶山市审计局 三项创新举措开展同级审数据分析工作

发布日期:2020-07-16         浏览次数:

财政同级审作为审计部门每年安排的重点性工作,承担了为同级财政进行年度“大体检”的重要任务,是保障财政资金有效使用的关键手段。面对财政数据纷繁复杂的新形势和审计技术的不断发展,大数据分析的应用程度成为开展好同级审工作的重要因素。今年四月份以来,平顶山市审计局开展了201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该局运用多种创新举措开展大数据分析,提升同级审质量成果。

一是人员设备“新”。此次同级审数据分析组集中了该局财政一科与大数据审计科的骨干力量,平均年龄为32岁,且相关人员均取得省厅计算机审计中级证书。同时,为做好同级审数据分析工作,该局更新了数据工作站、投影仪等一批设备,为开展好数据分析提供了保障,创造了条件。

二是工作方式“新”。该局创新数据分析方法,实现“三个联动”。一是审计组组内联动,通过“一天一碰头”的方式,实现“说想法,跑数据,提意见,再分析”的过程,使审计思路及时和数据联动,修正语句,实现成果转化,保障数据分析质量。二是市县联动,今年同级审首次开展市县联动数据分析,通过与县(市、区)审计组定期分析数据分析成果,开展现场研讨,形成数据分析方法及成果共享,审计问题及时归集的良好局面。三是项目联动,在我局开展的某个投资审计项目中,利用此次同级审采集数据丰富、覆盖财政资金面广的有利条件,通过申请使用数据的方式,实现了财政数据的共享,充分践行审计“两统筹”。

三是审计成果“新”。一是该局运用创新举措开展大数据分析比对,使此次同级审发现了部分项目资金执行率低、应交未交非税收入等多个问题,并向市监察委员会移送线索两起,审计质量得到显著提升。二是建立了同级审数据分析语句库,该库统一语句格式,收纳了此次同级审发现的各项问题语句,并在审计过程中不断更新,从而为以后年度的同级审数据分析提供参阅,提升数据分析方法的延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