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已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平顶山市审计局充分运用“大数据”助力财政“同级审”

发布日期:2021-06-11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深化2020年度平顶山市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提升财政审计绩效,平顶山市审计局在今年的财政“同级审”工作中,针对大量数据和海量信息,树牢“数据先行”理念,积极向信息化要资源,向数据化要效率,构建和利用数据分析平台,按照“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方式实施审计,力促审计质量和水平的全面提高。

一是加强统筹,优化分工。市审计局为加强大数据技术和审计的结合,选拔全市财政审计业务骨干和大数据分析人员组成大数据分析团队,重点突出大数据以“用”为本的指导方向,将审计思路转化为分析语句,对照采集的数据资源,对所需数据进行精准剥离。开展大数据审计业务交流研讨,分析攻关财政“同级审”数据,根据审计需求制定分析模型和实施方案。

二是提前谋划,精准审计。针对财政“同级审”项目时间紧、任务重、覆盖面广的特点,审计组进点前及时与财政部门沟通联系,提前完成数据提取、数据整合和数据清洗等准备工作,为审计项目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审计人员按照确定的审计思路和重点事项,对数据进行技术分析并筛选出疑点,分步开展审计核查,对重点、难点问题做到“有的放矢”“精准打击”。

三是全面覆盖,提升水平。通过对不同预算单位数据之间的横向比较、同一单位不同年度之间的纵向比较,充分把握预算收支总量、结构及趋势。紧扣预算部门贯彻落实国家政策和履行部门职能职责情况,分析预算执行的效率效果,揭示部门预算执行中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推动提高财政部门预算资金的管理和绩效水平,实现对预算指标执行情况、预算资金效益情况和财政资金管理情况的全覆盖审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