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已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创新探索 精准监督助力民生实事办实办好

发布日期:2021-07-19         浏览次数:

按照河南省审计厅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平顶山市审计局党组高度重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召开党组会,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创新探索、突出重点,开展省重点民生实事专项审计调查,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一是创新组织方式,加强统一领导。成立平顶山市审计局2021年省重点民生实事专项审计调查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主管副局长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加强对专项审计调查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组和五个审计工作组,局领导兼任组长,分工负责市本级和12个县(市、区)专项调查工作,保障审计力量,确保省重点民生实事专项审计调查工作优质高效。

二是创新审计方式,精准实施监督。采取1名局领导任审计组组长、3名市局业务骨干成员、5名县(市、区)审计人员的“1+3+5”审计方式,打破科室界限,整合全市审计机关力量,组成联合审计组,量化任务,压实责任,对省重点民生实事的组织实施、任务完成、资金筹集管理等情况实施审计,保障省重点民生实事专项审计调查工作做细做实做透。

三是创新审计手段,提升工作效率。借助重点工作任务跟踪审计项目审计成果,查漏补缺,减少重复审计;建立民生实事专项审计调查微信群,传递日常工作信息,及时传达省审计厅和局党组的工作要求,解问答疑,交流实际工作中操作性强、效率高的审计思路方法。利用OA审计管理系统平台,传递审计数据、文件等,确保数据安全。

四是突出审计重点,实现全面覆盖。专项审计调查在全面摸清2021年上半年省重点10件民生实事总体推进落实情况的基础上,重点对“开展妇女‘两癌’筛查、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3件民生实事的组织实施、上半年任务完成,以及资金筹集和管理使用等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必要时,根据民生实事总体推进落实情况和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可延伸审计追溯到相关年度或者延伸审计其他民生实事情况,确保专项审计调查内容有重点、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