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已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平顶山市审计局审计整改联合督查成效凸显

发布日期:2022-01-11         浏览次数:

近期,平顶山市审计局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要指示批示,为解决中央预算执行、省级预算执行、市级预算执行、县域经济审计整改率过低的问题,由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办公室,共同组成2个审计整改联合督查组,分别由2名正县级领导干部任组长,利用2个多星期的时间,对21家单位的审计整改工作进行了联合督查督办,取得了明显成效,审计整改率有了大幅度提升,主要做法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

该局党组以马丽书记为班长的一班人,能够从思想根源上提高认识,从讲政治的高度直面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始终把审计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在手里、扛在肩上。一致认为:“审计整改工作大多数都关系到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整改,它所产生的危害比不进行审计还要大,要求审计发现的问题必须整改到位”。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审计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的困难,以及下步如何解决的意见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

二、紧盯重点问题

该局有针对性地从六百多项未整改到位的问题中,选取如土地规划调整使用、工程项目建设进展和债券资金拨付缓慢、拖欠中小企业欠款等方面,长期得不到解决的老大难问题,找出审计整改的难点问题,做到逐条分析研判、摸清底数、抓大促小、整体提升。注重发现问题隐患和案件线索,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虚假整改、拒不整改等方面的问题,紧盯不放,加大督察督办力度。

三、严格督查程序

首先听取各单位分管审计整改工作领导情况汇报,认真对照审计整改台账,查看整改方案、整改措施、证明材料等资料,掌握审计整改进度。了解掌握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与审计整改责任单位负责人进行座谈,一起分析研判,找出较为合理的解决办法。其次要求整改责任单位党政一把手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组成工作专班,每项任务都要做到专人负责,限期整改到位。再次是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土地利用、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等方面的问题进行实地查看、查明真相,切实掌握整改实效。

四、切实整改到位

审计整改联合督查组严格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精神,带着市委市政府领导的信任和重托,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勇气和决心,做到实事求是、坚持原则、客观公正。认真仔细地审核每一个问题,做到区别对待:一是能够力行力改的,要立即整改到位。二是需要一段时间能够整改到位的,制定计划方案,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限期整改到位。三是客观阻力较大,需要多部门联动和与上级沟通协调的,共同研究会商,拿出解决办法,也要按时整改到位。四是对一些失去整改条件,确实无法整改到位的问题,由被整改单位正式行文向市审计整改联席办报告,经研究批准后,向省审计整改联席办报告并建议销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