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已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平顶山市审计局“五措并举”深入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

发布日期:2022-02-08         浏览次数: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平顶山市审计局党组高度重视,坚持高标准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要求落实,以“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实干立身、争先出彩”为主题,立足审计工作实际,采取五项有效举措,切实拿出实招硬招,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谋划“4+N”重点审计项目体系,牢固树立“争先创优”工作目标,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一、确立年度总体工作目标。为有效完成审计工作任务,市审计局确立了“1234”工作法,扎实推进各项审计工作的开展。一是盯紧一个目标,牢固树立“争先创优”工作目标,营造干事创业工作氛围。二是打造两支队伍,打造一支思想过硬、勇于担当、业务精通、作风务实的全能型审计业务骨干队伍;强化社会力量统筹力度,打造一支专业内部审计队伍。三是完善三种工作机制,建立完善绩效比评机制、责任落实机制和联席整改机制,激励干部职工担当作为。四是形成四种工作常态,多措并举推动形成守纪律、懂规矩,能力强、作风实,素质优、成果多,讲团结、善沟通的工作新常态。

二、谋划“4+N”审计项目体系。2022年,市审计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努力完成审计署、省审计厅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基础上,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谋划“4+N”重点审计项目体系,统筹开展全市统一组织审计项目。一是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N个专项审计项目,重点关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落实。二是开展同级预算执行审计+N个专项审计项目,重点关注市本级财政预算管理、农业农村(水利)专项资金使用效能、基本公共服务完善、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和社会保障资金使用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三是开展营商环境审计+N个专项审计项目,重点关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制约各类市场主体平等竞争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减轻企业负担等相关政策措施落实。四是开展经济责任审计+N个专项审计项目,重点关注强化干部管理监督、政策执行、权力运行等环节,促进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三、强化重大审计项目资源整合。对重大审计项目,采取“1+3+5”工作法,统筹整合市县精干力量,统筹审计项目开展;围绕创新规范,坚持科技强审,加强新技术应用,推进数据分析和审计业务深度融合;激发创新主体活力,探索建立新型审计人才管理机制,组建培育大数据审计团队,强化审计技术支撑,全方位锤炼审计干部创新能力和水平;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切实担负起审计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更加有力推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四、持续开展季度比评活动。为持续营造争先创优工作氛围,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市审计局建立了“学党史、强素质、求实效”比评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使比评机制常态常效。局属各单位负责人根据季度工作完成情况,在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上进行展示讲解,并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外聘评委根据讲解情况进行评分,现场公布成绩,现场进行颁奖。真正把工作成效落实到位,充分调动审计人员工作积极性,全面提升审计工作质量。

五、深化“建设学习型机关”活动。为进一步提高审计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努力建设“学习型”“研究型”审计机关,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市审计局深入开展“建设学习型机关”活动,要求全局干部职工坚持每日一记,每周组织局党组扩大集中学习,每月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集中学习,适时对学习笔记进行检查评比,开展“审计业务知识”知识竞赛,重点培养“能查、能说、能写”本领的审计人才,努力打造“研究型”审计机关,锻造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