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已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心系困难群众温情守护民生

发布日期:2022-05-13         浏览次数: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平顶山市审计局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加大民生领域审计监督力度,扎实开展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厚植人民情怀。加强困难群众救助工作的审计监督,是审计机关的职责任务,也是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重要作用的必然要求。该市审计局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困难群众救助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切实扛起人民至上的责任担当,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作为根本目标,用心用情做好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工作。

二是强化政策研究,明确目标方向。及时选优配强审计力量,积极参加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专项培训,强化走访调研相关单位,广泛收集民政、社保等部门困难群众救助相关政策法规,并进行集中整合,组织参审人员系统研究学习困难群众救助政策,吃透国家对困难群众生活、医疗和社会救助的决策部署,深入分析确定审计方向和审计目标,精确审计着力点和突破口,全力提高政策学习能力、审计分析能力、问题判断能力和成果运用能力。

三是用好各项数据,赋能民生保障。坚持以数据为导向、向大数据要成效的审计思路,分别调取民政、医保、残联、工商等多方面数据,采用“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构建全市困难群众救助审计数据分析平台,综合运用关联比对、多维分析等方法,对数据开展集中分析,对发现的疑点进行重点核查,有效保证审计结果的客观性和全面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