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已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平顶山市审计局积极开展基于预算一体化系统的财政审计探索

发布日期:2023-05-25         浏览次数:

近年来,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财政部决定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2019年,财政部制定了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实施方案,正式启动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2022年元月,地方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基本覆盖地方各级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在此背景下,2022审计年度中基于预算一体化系统的财政审计探索显得尤为重要,平顶山市审计局采取多种措施,积极探索新模式下预算执行审计方法。

一、加强学习,做实研究型审计。为掌握预算一体化系统的框架脉络,平顶山市审计局组织人员参加学习了财政部门的预算一体化培训课程,并制作了课程光盘。同时,采购了中国质检出版社的《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技术要求》等专业书籍,供审计人员参考学习。让财政审计人员真正掌握此次改革的核心内容,做实研究型审计。

二、立足实际,实现边审边建。2023年3月份,按照省审计厅安排部署,平顶山市审计局开展了舞钢市2022年度县级财政运行审计,审计人员充分利用此次契机,基于县级层面的财政数据,解剖麻雀,弄清了预算一体化系统各个模块之间的联系,并对比分析出预算指标未下达、预算科目调整不规范等多个问题,制作了标准化语句。并在审计现场进行了核实印证,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横纵联动,拓展审计成果。平顶山市审计局基于预算一体化系统的探索成果,制作了财政预算指标表、财政支付数据表等标准表格。下一步,将依照程序实现市县审计、同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数据共享使用,联动分析,进一步拓展审计成果,提升审计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