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平顶山市审计局深化研究型审计助推审计成果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2-05-20 浏览次数:

平顶山市审计局坚持将深化研究型审计作为全年主抓任务,在项目实施之前,从目标任务、路径方法和保障措施三个方面进行谋划设计,确保研究型审计落地见效。

  一是选准研究课题。2022年,该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完成好审计署、省审计厅统一组织审计项目的基础上,认真谋划“4+N”重点审计项目体系(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同级预算执行审计、营商环境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各个审计组在审计项目实施时,严格按照审计实施方案要求,带着课题和思路开展审计工作。把审计发现问题背后的深层次问题、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做为深化审计研究的主攻方向,制定切实有效的建章立制措施。自觉做到以研究精神推进各项审计工作,使审计的政治属性更加彰显,审计职责履行更加高效,审计宏观建设性意见建议更加突出,审计项目质量更加过硬。

  二是注重研判会商。该局建立了审计组务虚会制度、审计质量管理座谈会制度和审计重大问题共同研判会商制度,探索拓展在审计实施环节开展研究的应用场景。建立联合审计成果评估和优秀审计建议评选机制、分类收集建立政策法规等资料库,开展研究式审理、推行审计专题研究,提升审计质量管理环节研究型审计的应用深度。4个综合审计组担负对各个专项审计组的统筹协调、答疑解惑、数据处理等职责,在做好自身审计业务的同时,会同相关科室巡回指导,对各审计组在审计过程中发现的疑点和难点问题,及时研究会商、圆满化解。

  三是加强绩效考核。该局注重用好考核激励的导向作用,充分调动“人”这一核心要素,为研究型审计工作推进装配动力系统。根据每名审计人员在审计促进整改落实、审计促进建章立制、移送查处案件线索、审计要情(专报)、专报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对外宣传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和作出的贡献,评选出“年度审计成果标兵”,并对获得标兵的同志予以奖励。对研究型审计各项任务完成情况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督察,纳入科室目标绩效考核,以考核倒逼审计人员深入研究审计工作,不断提升审计人员综合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逐渐形成争做学习型研究型审计干部的良好氛围。(起草人:慕永平 审核人:杨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