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已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丨《平顶山市稳经济重要项目集中攻坚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1-31         浏览次数:

日前,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平顶山市稳经济重要项目集中攻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现就《行动方案》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9月23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稳经济重要项目集中攻坚行动方案》,要求各地市强化“项目为王”导向,把稳投资作为稳经济的重中之重,用足用好政策,建立健全协调联动、高效运转的工作机制,全面推进重要项目建设,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为稳定经济大盘作出更多贡献。为贯彻落实省重要项目集中攻坚行动方案,抢抓政策机遇期,加快推进我市重要项目建设进度,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据全市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行动方案》。

二、制发过程

根据市政府工作安排,11月初,市发展改革委牵头起草相关政策工作,草拟了《平顶山市稳经济重要项目集中攻坚行动方案》,并征求了市财政局、市金融工作局、市商务局、人行平顶山中心支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44个单位意见,其中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金融工作局和人行平顶山中心支行提出了修改意见,意见经协商一致未采纳。2022年11月17日,经市政府第123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同日以平政办〔2022〕38号印发实施。

三、重要意义

通过集中实施攻坚行动,努力推动扩大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加快开工、加快建设进度,形成精准有效投资,形成更多的实物工作量,巩固和发展我市经济不断向好的趋势。

四、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分为4个部分:

第一部分,明确我市稳经济重要项目集中攻坚行动的总体要求,重点把握“四个突出”:突出重大项目攻关、突出上下贯通、突出投贷联动、突出高质高效。

第二部分,提出我市稳经济重要项目集中攻坚行动的目标,力争2022年固定资产投资实现10%以上增长,2022年下半年经济增长超过7%。对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三个一批”项目、年度省市重点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分别明确了时序进度和建设目标。

第三部分,确定6项重点任务:一是强力推进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落地实施。二是持续推进“三个一批”项目滚动实施。三是全面推进省市重点项目提速增效。四是加快推进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落地实施。五是加快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项目资金使用和部分领域设备更新改造贷款财政贴息。六是紧盯国家、省政策做好项目储备。

第四部分,主要从专班运作建机制、联审联批抓前期、倒排工期推进度、集中要素强保障、督导服务促落实等5个方面制定了推进措施,对12个工作专班的职责和工作流程等进行了细化明确。

五、保障措施

《行动方案》还附上了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未开工项目、第六期“三个一批”未开工签约项目、2022年度未竣工省市重点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应竣未竣项目、2022年已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未开工项目等5类项目清单,明确了责任单位以及项目开竣工时间等内容以及《平顶山市财政局 平顶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抓紧开展2022年第四季度和2023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储备工作的通知》(平财债〔2022〕31号)、《平顶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组织申报2023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的通知》(平发改投资〔2022〕348 号)等文件。

六、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1、解读机关:市发改委

2、解读人:赵明

3、政策服务咨询电话:0375-2662218

政策原文网址:http://sjj.pds.gov.cn/contents/11569/5638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