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已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丨《平顶山市“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和康养产业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3-24         浏览次数:

日前,市政府印发《平顶山市“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和康养产业发展规划》(平政〔2023〕8号,以下简称《规划》)。为便于理解掌握《规划》内容,扎实做好贯彻实施工作,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十三五”时期,尤其是2019年以来,平顶山市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成规模、四年成体系”的发展思路,加快城镇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步伐,初步建立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康养产业发展初见成效,初步构建了多点支撑、多元发力的康养产业发展格局。截至2020年底,全市各类养老服务设施381个,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37.2%,养老床位总数达14283张,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47%。

“十四五”时期,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康养产业发展面临较大挑战,人口老龄化形势日趋严峻,预计到2025年,老龄化率将超过20%。同时,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和康养产业由于起步晚、基础差,存在养老服务设施供给不足、康养产业开发同质化严重、专业人才不足等短板。

“十四五”时期是推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康养产业发展的关键期,为深入贯彻《“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的通知》《河南省“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和康养产业发展规划》等文件要求,全面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和康养需求,确有必要编制我市《“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和康养产业发展规划》。

二、制发过程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市民政局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安排专项经费,通过招投标程序确定规划编制单位。《规划》编制过程中,始终保持与国家、省“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发展规划对标对表,立足我市实际起草《规划》初稿。同时,坚持发扬民主、开门问策,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组织编制单位进行调研,多次书面征求市直有关部门、专家学者、养老服务机构负责人等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并对意见建议逐条梳理分析、吸纳转化。2023年2月24日,经市政府第3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3月1日以平政〔2023〕8号印发实施。

三、起草原则

在《规划》起草过程中,注意把握了以下原则。一是充分借鉴原则。充分借鉴了国内外成熟经验、成功案例、最新发展趋势和430余项相关规划经验。二是因地制宜原则。立足于我市人口老龄化现状和各种资源禀赋,充分挖掘本地养老服务和康养产业特色资源,打造具有我市特色的养老服务体系和康养产业。三是易于实施原则。充分考虑养老服务体系和康养产业概念界定缺乏清晰标准的现状,依据我市已有的相关规划和实施部门职责,将主要任务清晰梳理以避免交叉重复。

四、总体目标

到2025年,平顶山市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健全,加快构建覆盖城乡、功能齐全、结构合理、供给多元、服务优质、监管到位、方便可及的养老服务新格局,康养产业繁荣发展,产品供给更加丰富,配套设施更加完备,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完善,老年人及其家属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打响“颐养鹰城·长寿之城”康养品牌。

五、主要内容

《规划》正文包括四部分内容,在内容中嵌入了8个专栏。第一部分概括了“十三五”时期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康养产业发展现状,以及“十四五”期间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第二部分阐述了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康养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第三部分从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发展壮大康养产业、智慧赋能养老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和健全要素保障体系五个方面明确了20项主要任务。第四部分从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工作职责、营造良好氛围、强化监测评估4个方面阐述了《规划》的实施保障。专栏主要确定了基本养老服务保障、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功能拓展、养老服务质量提升、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全龄健康养生服务体系建设、智慧养老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等八大工程。

六、保障措施

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强化组织协调,营造良好氛围,落实评估考核,为规划实施提供坚强保障。市、县两级养老服务工作联席会议要统筹协调,因地制宜推动养老服务体系和康养产业发展规划实施工作,确保政策落实到位、见到实效。

七、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1.解读机关:市民政局

2.政策咨询电话:0375-4976726

3.解读人:申晓歌

政策原文网址链接:http://sjj.pds.gov.cn/contents/11569/5718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