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已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丨《平顶山市“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

发布日期:2023-04-20         浏览次数:

近日,市政府印发了《平顶山市“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平政〔2023〕9号,以下简称《规划》),为便于理解掌握《规划》内容,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为充分发挥交通运输的支撑引领作用,落实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交通强省的要求,围绕我市建设“四城四区”、实现“一极两高三优四提升”的发展目标,根据《平顶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与国家、省“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相衔接,市交通运输局起草了《规划》。

二、制定过程

2019年6月,市交通运输局成立工作专班,组织开展涵盖公路、铁路、航空、水运及客货运枢纽等方面的前期研究工作。在专题研究的基础上,2019年12月启动了《规划》编制工作。编制过程中,多次与市发改、自然资源等部门和各县区沟通对接,积极向省“十四五”交通发展规划编制组汇报衔接。2020年5月,在全省率先编制完成《规划》(初稿),省交通厅组织专家进行了行业评审。2021年9月,向市政府和省交通厅领导进行了专题汇报。2022年3月—4月,邀请国内交通领域专家、高校知名学者指导。2022年5月,形成征求意见稿并征求了16个市直部门意见。2022年6月,《规划》通过专家评审。2022年7月,公开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并根据各方面意见修改完善,形成规划成果。2023年2月24日,经市政府第3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3月15日以平政〔2023〕9号印发实施。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五部分。

第一部分发展环境。总结“十三五”时期发展成绩、存在问题,分析“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及要求。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明确“十四五”时期我市交通运输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到2025年,基本形成内畅外联、经济高效、泛在先进、安全绿色、整体智治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将我市打造成豫西南综合交通枢纽、河南省区域物流枢纽、中原腹地内河航运始发地、港产城融合发展试验区。

第三部分总体布局。围绕我市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目标,重点实施“12519”发展行动:围绕“打造豫西南综合交通枢纽”这一中心,构建“便捷舒适的客运出行体系和经济高效的货运物流体系”两个体系,建设“现代公路网、高快铁路网、内河水运网、航空服务网、综合枢纽网”五张网络,投资一千亿元以上,实施高速公路内环外联、干线公路畅通畅连、农村公路提档升级等九大工程。

第四部分主要任务。共三个方面:

一是建设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络。现代公路网:建设焦唐、叶鲁、焦平等6条高速公路,实现“市区有环线、县县双高速、乡镇全覆盖”;实施许南路东移、平鲁快速通道等35条普通干线公路,市区形成“两环九放射”,县区形成“一城一环”;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形成广覆盖、深通达、高品质的农村公路网络。高快铁路网:推进呼南高铁、平漯周高铁、三洋铁路建设,实施平鲁城际铁路,谋划月随铁路、平许城际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系统,打造“轨道上的平顶山”。内河水运网:沙河复航开港运营,启动北汝河航运,谋划唐沙运河,形成“干支衔接、通江达海”的内河航运网络。航空服务网:建设鲁山机场,谋划推进郏县、叶县、汝州通用机场,形成“一主三副”航空布局。综合枢纽网:建设平顶山东部客运枢纽站等6个客运枢纽站、梅园路公交停车场等4个公交场站;规划建设临港物流园等17个物流园区,构建各种交通方式高效衔接的综合枢纽网。

二是打造高品质运输服务体系。包括提升客运服务能力品质、推动货运物流转型升级和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三是构建高水平支撑保障体系。包括强化科技创新智慧引领、推动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增强安全应急保障能力和提升行业现代化治理能力。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主要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分工、深化交通管理体制改革、强化要素保障”四项具体措施。

四、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1. 解读机关:市交通运输局

2. 政策咨询电话:0375-2658530

3. 解读人:付东举

原文链接:http://sjj.pds.gov.cn/contents/11569/5756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