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已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平顶山市审计局积极贯彻落实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20-04-21         浏览次数:

4月3日上午,平顶山市审计局参加了2020年度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会议回顾总结了2019年工作成绩,对2020年司法行政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后,该局多措并举,积极贯彻落实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 

一是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该局积极开展平顶山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审计、“放管服”改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专项审计,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有力审计监督保障。

二是贯彻落实《关于建立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的意见》,建立了《平顶山市审计局以案释法工作制度》。根据审计发现问题,做好典型案例的筛选、整理和发布工作,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引导、规范、预防与教育功能。

三是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开展法律宣传下基层活动,围绕宪法、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劳动法等法律法规,通过以案释法形式,针对农村群众的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从生态保护、承包地流转、劳动和社会保障等方面进行法治宣讲,解答法律咨询问题,为促进“七五”普法规划完美收官、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做出贡献。

四是持续探索创新行政指导。为更好的让行政相对人知晓、了解违法风险点,切实起到积极预防、主动纠正的作用,该局在梳理了第一批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的基础上,在审计现场实施行政指导,积极开展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及防控宣传活动,稳步推进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制度,从源头上减少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

五是加强审计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认真制定全年审计机关领导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将审计干部依法行政、全市审计机关服务型行政执法、行政执法责任制培训纳入学习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