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已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平顶山市审计局“四强化”助推审计全覆盖

发布日期:2021-04-16         浏览次数:

2021年以来,为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断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平顶山市审计局采取“四强化”,助推审计全覆盖。

一是强化审计“两统筹”。该局在制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时,综合考虑上级审计机关统一组织项目和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工作要求,以提升审计效能为导向,把政策落实跟踪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项目统筹结合,相互衔接,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同时,坚持全市审计一盘棋,进一步促进局机关各科室和上下审计机关的联动协作,打破界限,强强联合,有效增强审计监督合力。

二是强化大数据审计。坚持科技强审,数据先行。该局依托大数据审计,统一采集全市财政管理数据、一级预算单位财务数据以及相关业务系统备份数据,运用大数据思维和方法,利用大数据跨行业、跨领域、跨层级等特点,逐步形成“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作业方式,为审计全覆盖奠定数据基础。

三是强化审计队伍建设。为提升审计质量,该局不断增强审计人员的投入和提高审计人员的素质。首先针对审计人员不足的现状,自2017年至2021年,陆续招录高学历人才17人,公益性岗位人员20人,有效解决了人力资源紧张与工作任务繁多之间的矛盾。其次,狠抓能力建设,提高业务水平。制定全年培训计划,通过“审计大讲堂”、网络教育学院等平台,对审计人员进行审计业务、审计质量控制和依法行政等方面的培训,以此来改善审计人员的知识结构,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四是强化审计整改落实。该局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压实责任,建立审计整改台帐,由计划督察科牵头,对完成的每个审计项目进行跟踪检查,及时督促业务科室对应已整改到位、既定事实,整改不到位、正在整改的事项认真研究、逐项整改,实行问题编号、跟踪督促、情况反馈、整改销号的闭环管理机制,扎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