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已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平顶山市审计局把好审理关多举措持续提升审计质量

发布日期:2021-11-02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做实做细审计风险防控和质量监督职责,平顶山市审计局把强化审理工作质效作为重要抓手,三举措把好审理关,持续提升审计执法水平和质量。

一是前移审理关口。在项目审理环节,积极探索前移审理关口,由报送审理向现场审理延伸,由事后审理向事前、事中审理延伸,切实发挥审理机构在审计机关“把脉提质”的关键作用,着力推动审计质量提升。如,在省重点民生实事专项审计调查中,审计现场结束前提前组织项目主管领导、分管法规领导开展集中审理,针对12个县(市、区)报告及统计表草稿,一一听取项目主审汇报,指出问题漏洞,督促完善补证。

二是严格过程把控。对审理资料中存在的影响报告质量的缺陷、瑕疵问题,坚持做到一报告一反馈,并及时督促纠正整改到位。对问题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影响定性处理的,该补证的补证,该退查的退查,不允许出现“差不多”“过得去”的情况。积极与业务科室、上级部门反复沟通细节,对问题定性从整体上进行把握,综合考虑,确保问题精准。

三是强化台账管理。法规审理从细处着手,以台账管理方式,不断强化审理工作规范化管理水平。建立审理项目统计情况表,详细登记报告、要情、移送、专报等文书送审科室、项目主审、审理完成时间,跟踪检查审理意见采纳情况及落实情况,确保审理项目信息准确可查,意见落实到位。及时提请召开审计业务会议,集中研讨、群策群力,加强对审计报告涉及相关问题的研究,推动审计人员进一步树牢研究型审计意识,促进项目做优做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