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已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平顶山市审计局扎实开展教育体系专项审计助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走深见效

发布日期:2022-04-29         浏览次数: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平顶山市审计局紧扣“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实干立身、争先出彩”主题,持之以恒提能力转作风重实干,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教育体系专项审计,助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走深见效。

统筹谋划,下好审计“一盘棋”。在认真谋划今年“4+N”重点审计项目体系基础上,针对教育系统,依托营商环境审计开展了对该市教体局的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审计调查;依托同级预算执行审计,开展了覆盖市本级及各县(市、区)的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及改革推进情况专项审计,统筹安排,全面铺开,实现了对教育领域的审计全覆盖。

紧盯重点,突出审计“三聚焦”。一是聚焦义务教育学校和普通高中消除大班额情况,重点关注区域内教育经费投入、硬件建设、教师资源配置、大班额调控现状等情况;二是聚焦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情况,重点关注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比例,普惠性民办园扶持政策落实等情况;三是聚焦特殊教育发展提升情况,重点关注特殊教育经费投入,非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规模,特殊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及教学质量等情况。

优化资源,用好数据“参谋手”。按照“两统筹”要求,积极推进跨层级、跨区域审计资源的优化配置,用活审计资源,强化审计机关之间的上下联动和横向协作,加强审计成果和信息共享,发挥整体合力。开展审计项目前,完成了对该市教体局及二级预算单位2021年财务数据的采集工作,坚持数据先行,通过大数据对比分析确认数据疑点,再确定抽查的二级预算单位,扩大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大数据审计成效明显。

教育为民,当好审计“监督员”。通过对教育系统的全覆盖审计,揭示了教育系统存在的突出问题,扎实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促进扩大优质普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提高公办园在幼儿园占比,深化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促进民办教育规范发展,提升特殊教育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