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平顶山市审计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17-05-18 浏览次数:
    根据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安排,2016年7月22日,平顶山市审计局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该局党组成员、市经济责任审计局局长马鹏飞围绕《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助力重塑忠诚》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全局党员干部参加了党课。

    马鹏飞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中央持续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举措,其目的就是教育引领广大党员始终牢记党的宗旨,保持党员本色。作为党员干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就是要提升个人党性修养、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模范践行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

    马鹏飞指出,“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三者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对党忠诚是个人干净、勇于担当的前提和基础,个人干净和勇于担当为对党忠诚做了最好的注脚。对党忠诚不是空洞的口号、高调的表现,而是体现在做事做人的“个人干净”和工作岗位的“勇于担当”上。每名共产党员只有在内心选择上时刻保持廉洁自律,在工作生活中勇于担责、勇于作为,才能做到对党的绝对忠诚,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马鹏飞指出,经济责任审计作为反腐败惩防体系的重要组成环节,在具体审计工作中与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互沟通、有效协调、密切配合,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汇报、通报情况、研究问题、安排部署工作任务。我市审计机关利用经济责任审计的结果,围绕社会发展和经济运行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向党委、政府提交审计综合报告和信息,深入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提出加强和改进的建议,为宏观决策服务,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

    马鹏飞强调,加强经济责任审计,是从严治党重塑忠诚的重要举措;是促使领导干部守住个人干净底线,重塑忠诚的保证;是提高领导干部勇于担当的责任感,重塑忠诚的守护。经济责任审计主要是关注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具有提前预警和“强制免疫”的独特作用。通过对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能够及时发现被审计领导干部在决策中存在的一些失误,为其以后克服不足、完善措施,作出正确合理的决策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最终确保决策程序向规范化、科学化的方向发展。

    马鹏飞强调,经济责任审计促使领导干部守纪律、讲规矩。我市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时,坚持三个“重点关注”,把“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的要求落到了实处,一是重点关注领导干部是否严守组织人事纪律,坚持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是否严格按照规定权限和程序办事。二是重点关注领导干部遵守财经纪律,遵守财政、金融、经济等工作领域中的行为规范情况,是否做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三是重点关注领导干部遵守廉洁纪律情况,是否严于律己、勤政廉政;是否严格要求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有无利用职权谋取不正当利益情况。通过经济责任审计,惩戒违法者,教育违纪者,引导树立领导干部正确的权力观和政绩观。坚持经济责任审计以 “审”为手段,以“促”为目的,促进领导干部树立讲纪律、守规矩意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