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讲政治、严纪律、强作风、促提升”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专辑

发布日期:2017-06-19 浏览次数:

平顶山市审计局开展集中学习教育“交流、研讨”活动

    为进一步推动“讲政治、严纪律、强作风、促提升”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切实发挥局领导领学示范作用,深化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成果。近日,平顶山市审计局开展了“交流、研讨”系列活动,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作重点交流发言,先后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家民和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张绍周分别联系自身学习情况深入地阐述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与全局干部职工进行了体会交流。

    王家民副局长围绕“有责任、有担当,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主题,以“做人要学曾国藩,做事要学胡雪岩”为引子,着重围绕责任担当是共产党员的基本素质,责任担当是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复杂艰巨性决定的,责任担当是中华文明、尤其是儒家传统的优良品质,担当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本色等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博古论今阐述了自己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体会和认识。

    张绍周纪检组长围绕《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为主题,结合全省审计系统2008年至2015年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分析了当前审计机关反腐倡廉工作的严峻形势,剖析了近几年违纪违法案例的形式特点,认真分析了产生违纪违法的原因:一方面是部分领导干部、专业技术人员放松了思想政治和法律法规学习,缺乏正确的理想和信念,法律法规和道德观念淡薄,廉洁自律意识差,面对利益的诱惑,不能洁身自好,另一方面是内控机制不健全、制度不完善、监督不到位,责任制不落实,导致了违纪违规问题滋生和蔓延,需要引起高度警觉。并就加强反腐倡廉工作提出了深入思考。

    大家普遍反映:局领导的体会发言,能够充分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和调研成果,既谈学习体会,也谈工作情况,既谈收获,也谈问题,既联系社会上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又联系自身存在的个性问题,真正做到了积极思考、自觉反思、见人见事、触及问题。较好实现了相互启发、凝聚共识、共同提高的预期效果,也为全局干部职工做出了好的表率。

    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学习和思考,尤其是局领导的体会发言,思想上受到了很大的触动,坚决做到不忘初心,做合格的共产党员;坚决做到以案为鉴、深刻反思、警钟长鸣。

    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恩河最后要求:一是思想上要更加重视,充分认识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参与、主动投入到教育活动中来。二是行动上要更加自觉。领导干部要带头认真学习,查摆问题,做好整改落实,全面提升审计工作质量。三是工作上要更加融合。要把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和做好审计工作结合起来,切实通过推进教育活动,推动审计工作的全面发展,做到双融合、双提升。

(市审计局办公室)

 

郏县审计局“讲严强促”学习教育突出“三个结合”

 

    为确保“讲政治、严纪律、强作风、促提升”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取得实效,郏县审计局立足本职工作,以“三个结合”为抓手,在“学”上下功夫,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一是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指定周一、周五为集中学习日,统一下发学习资料和学习笔记,每周至少安排集中学习2次,每次不少于2个学时;按照“三会一课”制度,支部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讨论;定期举办党员干部专题辅导班,把党章列为主要内容,使广大党员充分认识开展集中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强化党员的党章意识;组织一次理论测试,检验学习成果。同时要求机关个人结合股室岗位性质,制定个人学习计划,每周至少自学一个内容,并结合自身思想工作实际和学习感受撰写心得体会,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

    二是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上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依法审计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在做好政治学习的同时,开展业务知识学习。要求每位机关同志结合股室特点,学习财政、农业资源、社保、经济责任、政府投资、行政事业单位、审计质量审核控制、审计信息及审计要情编写等方面知识。

    三是廉政规定学习与警示片教育相结合。围绕“讲政治、严纪律、强作风、促提升”主题,突出《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等法规制度的集中学习;开展廉政警示片教育,重点选择一些与审计工作紧密的廉政警示案例,学习剖析近几年审计系统出现的违规违纪案件,从中汲取教训,得到警示。班子成员轮流为机关职工上廉政党课,增强全体人员的廉洁意识,进一步提升审计队伍廉政免疫力。

(郏县审计局)

 

平顶山市石龙区审计局三举措念好“讲严强促”学习教育“学”字诀

 

    “讲政治、严纪律、强作风、促提升”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平顶山市石龙区审计局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注重以“学”固本强基,用党章党规规范党员和党组织行为,用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干部头脑、指导推动各项工作。

    一是明确学习目的。积极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党章党规是管党治党、规范党员干部行为的总遵循总规矩,深刻认识总书记系统重要讲话的重大理论实践意义和深邃思想理念,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

    二是完善学习计划。分别制定了局党组“中心组”和全体党员干部的具体学习计划,也要求党组成员和党员干部制定了个人自学计划。明确了具体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和学习效果,做到了月月有计划、周周有安排、跟进有落实、效果有检验。

    三是创新学习方式。坚持抓好“中心组学习”和“周一、四集中学习日”两个方式的集中学习,坚持定期指导并检查党员干部自学情况,坚持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道德讲堂、公务员在线学习、支部微信群等为载体,全面深入地开展政治理论、政策法规、纪律规矩、道德规范等方面的学习,夯实思想基础,增强政治自觉。

(石龙区审计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