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讲政治、严纪律、强作风、促提升”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专辑

发布日期:2017-07-03 浏览次数:

平顶山市审计局开展

“讲政治、严纪律、强作风、促提升”集中学习教育活动青年党员干部交流座谈会

为推动“讲政治、严纪律、强作风、促提升”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促进学习成果转化,6月7日下午,平顶山市审计局召开了青年党员干部“讲政治、严纪律、强作风、促提升”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交流研讨座谈会,该局党组成员、青年党员干部代表、局活动办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青年党员干部分别围绕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结合自身实际,畅所欲言,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和认识,同时查找自身的不足。大家一致认为:讲政治、严纪律、强作风,是深入贯彻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部署要求,是各级党组织实现自我净化、自我提升的一个重要途径,每一名党员,都必须自觉做到守纪律、讲规矩,不断锤炼党性修养、锻造过硬作风。

徐艳峰同志身处财务会计岗位,通过学习他更加坚定了在工作中作为一名财务工作者,更要以身作则、不畏强权、不畏官级,对不完整的原始凭证一律不审核、对不符合规定的票据一律不报销,严把财务关。行政事业科的陈东峰同志谈到,通过学习对照工作,要做到讲政治、干正事、务正业、走正道,讲政治从大的角度说就是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处理好局部与全局、当前与长远、个人与集体的关系,自觉围绕全局利益;工作中要坚决杜绝对工作敷衍了事、得过且过,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防止出工不出力;做到对承担的审计工作决不走过场,遇事不推诿扯皮、不负责、不但当;特别是在当下私欲膨胀、物欲横流的现实社会,审计人员更要做到刚正不阿、清正廉洁、自重自警,坚决与腐败行为作斗争,决不发生吃拿卡要。金融科刘思伽同志从汪厅长动员会的讲话“只有学明白想明白、才能说明白做明白”中思考热爱本职工作、珍惜岗位,她领悟到珍惜岗位是一种责任、一种承诺、一种精神、一种义务;只有珍惜岗位才能爱岗敬业,尊重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才能精通业务,不被淘汰;把本职工作做完善,而不是敷衍了事,得过且过,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地混日子,“干一行就要爱一行”,既然选择了自己的工作岗位,就要真心的热爱自己的岗位,把本职工作当成自己的事业去经营,只有这样才能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严谨的工作态度,全身心的投入到本职工作岗位中,才能在本职工作岗位上担当起岗位的责任,踏踏实实、兢兢业业的做好自己份内的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一流的工作成绩。法制科张伟同志认为从事法制工作更应该讲政治、守纪律,只有讲政治,才不会迷失方向、偏离轨道;只有守纪律,才不会办出格的事。其他十二位同志也都做了精彩的发言和深刻的学习认识体会。

该局副局长王家民、纪检组长张绍周谈到,青年干部是审计事业的未来、是审计局的未来,局党组对青年干部寄予很大的期待,希望通过学习活动把政治觉悟提起来、纪律严起来、作风硬起来。

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恩河同志对青年干部寄语:一要言由心生,处处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工作中时时有纪律、生活中处处严要求。二要行胜于言,希望青年干部做的要比说的更好,要落实于行动上,在单位要当参与者,不当旁观者,即把自己的职责做好,也要敢说敢提意见,要做审计工作的推动者。希望青年干部要能站在世界的定位、站在国家的定位上思考国家为什么要开展这些活动,为什么要制定新的党章党规党纪,做个善于思考时刻提升自己的有志青年。

座谈会主持人、总审计师郭旭光同志梳理了大家的发言,对青年干部寄予了新的要求:一是觉悟要高,正确对待全局利益和个人利益,永远学习别人正确的,自觉摒弃错误的,自觉增强“四个意识”。二是标准要严,体现在工作作风上要雷厉风行、积极主动、甘于奉献。审计纪律、廉洁纪律方面对自己要高标准严要求。三是行动要实。实实在在做人,不怕吃亏,不偷奸耍滑。四是要追求成效。要有理想有目标,对自己的工作成绩要不断总结,不断树立新目标,做个有准备有追求的人。

通过第一阶段的学习教育和座谈会发言,使全体审计人员对党章、党纪有了更新更高的认识,对党的性质、理想目标、指导思想、基本要求和党员义务权益有了更深的理解,又一次受到了深刻的党的政治理论和基础知识教育,从而也更坚定了自己的革命理想信念和责任感。

(市审计局金融审计科、人事科)

郏县审计局

“三个到位、三个结合、三个提升”

扎实推进集中学习教育活动

“讲政治、严纪律、强作风、促提升”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郏县审计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提出“三个到位、三个结合、三个提升”的要求,切实以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实际成效,促进党的建设和业务建设“融合抓、双提升”。

“三个到位”:一是认识到位。通过开展活动加强全体审计人员党内方针政策学习,充分认识到开展此项活动是当前形势下从严治党、反腐倡廉的需要,也是新一届省厅领导新思路、新方法、打开新局面的需要,要把审计部门纳入反腐倡廉的主战场,把思想统一到省市开展活动上来,统一到汪中山厅长讲话精神上来;二是措施到位。局党组召开专题会,成立领导组,制订周密详细的方案,明确一名主管副职主抓这项工作开展。在学习阶段要求做到“三个保证”:保证学习时间,每周二、周五为集中学习时间,每次学习不少于2个学时;保证学习形式,以党支部和学习小组为主要集中学习形式,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辅导、微党课、座谈交流、学习成果测试等学原著悟原理;保证学习成果,每人有一本专用笔记,每人学习记录不低于6000字,一篇心得体会。三是整改到位。在查找问题阶段,广泛征求意见,建立整改台账及销号制度。

“三个结合”:一是与当前县委、政府确定的中心工作相结合,要与当前正在开展的扶贫攻坚、环境污染攻坚工作相结合,圆满完成县委确定的各项经济指标。二是与审计业务工作相结合,特别是与当前开展的同级审工作相结合,确保给政府、人大交一份满意的答卷。三是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转作风、严纪律相结合,强化党建工作,把学习放在首位,把严纪律放在关键,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县委“七个严禁”。

“三个提升”:一是党的建设有新提升;二是业务水平新的提升;三是作风建设有新提升。

(郏县审计局)

平顶山市石龙区审计局

“三个创新”不断提升“三会一课”功效

“三会一课”是党的基层支部长期坚持的重要制度,也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今年以来,平顶山市石龙区审计局把“三会一课”作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要形式,有效推动了“三会一课”常态化、长效化,使机关党组织建设更加增添了生机与活力。

一是观念上创新,增强前瞻性。跳出“就党建抓党建”的思维模式,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围绕局党支部的发展思路、工作目标,组织党员学习讨论,明确肩上重担,增强责任意识,切实提高执行能力和工作落实力。将着力点放在反映党员思想实际上,党员可以充分利用“三会一课”这个平台,反映自己对重要的工作部署、对领导班子的意见、对相关制度的看法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充分表达自己的意愿,使“三会一课”更加贴近群众,加强了党组织同党员的沟通。

二是内容上创新,增强认同度。创新和丰富学习内容,增强党员对“三会一课”参与的积极性。支部“三会一课”内容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与业务工作相融合,使“三会一课”更加贴近实际。掌握党员所思所盼、所想所愿,增强党员的关注度。执行上,采取大家讲、轮流讲、大讨论等多种方式使“三会一课”形式生动活泼。

三是方法上创新,增强趣味性。注重双向互动,改变过去“三会一课”中党组织习惯于把自己作为主体,把“三会一课”等同于简单的灌输过程的现象,充分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调动党员主动参与的积极性。充分利用PPT教学和网上平台,通过观摩专题片、互动对话、征文比赛、心得交流等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让党员在主动参与平等交流中获得教育。

(石龙区审计局)

宝丰县审计局狠抓学习练就过硬业务

为更好地完成2017年各项审计工作任务,宝丰县审计局通过建设学习型机关,坚持学习常态化,练就过硬业务本领,打造审计铁军,勇担省、市、县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完善制度机制。为快速适应审计监督形势的变化,该局把完善制度建设作为促进学习、提升能力的重要抓手,新修订完善了《审计局党组学习制度》《审计局机关学习制度》等,用制度来提升学习、规范学习、指导学习,使学习成为每一位审计干部的必修课。

二是丰富学习内容。学习是最好的进步方式,丰富的学习内容是成长的“精神大餐”,该局结合审计最新动态和形势,精心选择学习内容,把法律法规、党规党纪、审计专业知识、中央和省市政策规定、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等知识都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不断提升审计干部队伍的知识储备和业务能力。

三是加强人才培训。培训是人才最好的成长手段,该局以建设学习型机关为契机,把干部职工的学习教育作为机关学习的重要一环,通过“传、帮、带”方式,在交流、分享审计心得中,不断成长进步。鼓励干部职工“以考促学”,支持考取审计师、会计师、工程造价师等各类职称,培养复合型人才。

四是强化实践锻炼。实践出真知,该局坚持多岗位培养锻炼审计人员,特别注重让年轻审计干部在审计项目一线摸爬滚打、磨练心智、积累经验、历练才华,为下一步审计事业发展提供了青春力量保障。

(宝丰县审计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