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讲政治、严纪律、强作风、促提升”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专辑

发布日期:2017-07-28 浏览次数:

平顶山市审计局召开中层干部“讲政治、严纪律、强作风、促提升”学习教育座谈会

为进一步推动“讲政治、严纪律、强作风、促提升”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丰富学习教育形式,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提升学习教育的效果。6月9日下午,平顶山市审计局召开了中层干部“讲政治、严纪律、强作风、促提升”学习教育座谈会,市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恩河,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家民,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张绍周参加了座谈会,党组成员、总审计师郭旭光主持了会议。

局机关13名科室负责人重点围绕学习《2008-2015年全省审计人员违纪违法案例教训与启示》所列举的36个案例,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体会、谈认识。大家一致认为:在投资审计、重大项目建设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相对容易出现违纪违法问题。究其缘由,是这类审计工作任务重、工作量大、诱惑多,所涉及被审计单位人员一般职位层次高、掌握一定实权、关系广,且形成牢固的利益链条。审计人员在进行审计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阻力和压力,遇到各种诱惑。这样,如果审计人员的信念不坚定和职业道德不过硬,经受不住考验,就会屈服于各种压力和诱惑,做出违纪行为。究其原因:一是疏于日常学习、放松自我要求。通过谈论案例大家体会到,一些审计干部在参加工作之初,能对自己严格要求,在工作中也做出了一些成绩。但随着任职时间越长胆子越来越大,思想开始发生了变化,放松了学习,对于政治学习走过场,说一套做一套,自我要求不严,放纵自己的行为。一些审计组的组长认为接受被审计单位馈赠的土特产,茶叶都是小事。这类问题看似不大,但是违反了审计工作纪律,损害了审计机关形象。二是法制观念淡薄、纪律观念不强。一些审计干部对自己要求不严,廉洁自律意识不强,将党纪国法抛之脑后,不能依法执政、依法审计,甚至滑向违纪违法的深渊,最终断送自己的前程。

在座谈会上,局长张恩河引经据典用“出家如初、成佛有余”和“慎终如始、则无败事”两句话来告诫广大中层干部,要不忘初心,保持敬畏之心,要求广大审计干部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端正思想作风、提升思想境界。在政治上,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在思想上,加强政治学习和思想教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要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正确行使权力,从思想上筑起拒腐防变得道德防线。工作上,要恪守审计规范、倡导敬业精神、提高职业道德水准。在审计中遇到问题时,不论涉及任何事、任何人要敢于碰硬,敢于一查到底。在现场谈论中,副局长王家民同志从自觉维护内部团结和维护外部形象方面对中层干部提出要求。纪检组长张绍周同志结合纪检工作特点强调广大中层干部要时刻警钟长鸣,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履行科室负责人的职责,带好队伍。

在座谈会上,主持人、总审计师郭旭光点评了大家的发言,并对中层干部提出要求:一是增强风险意识、加强自我保护,通过学习案例,总结教训,发挥反面教材的警示作用。二是加强自身修养、维护审计形象。要做到心有所静、言有所忌、行有所为。三是辩证的看待人和事,积极发挥正能量。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要学先进,向先进同志看齐,发挥科室领导人的作用,管理好自己的队伍。

通过开展此次座谈活动,既是对广大中层干部开展的一次警示教育,同时也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为学习教育活动“对照检查、查找差距”阶段奠定了基础。

(市审计局行政事业审计科)

平顶山市审计局以考促学

认真开展党章党规知识测试

为深入推进“讲政治、严纪律、强作风、促提升”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深化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成果,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贯彻执行党章党规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6月16日,平顶山市审计局开展了党章党规知识测试,全局党员干部参加了集中测试。

考试采用闭卷的方式进行,题型包括填空题和简答题,考试内容涉及《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共有70名机关党员干部参加,合格率达到100%,在考试现场,测试过程中,全体党员干部都能严肃认真答题,考场秩序井然。

通过本次考试,对党员的前期学习成果进行检验,增强了全体机关干部学习党章党规的自觉性,进一步加深了党员对党章党规的理解,达到以考促学的目的。同时,促进党员把自学和集中学习结合起来,从思想上重视起来,真正把党章党规知识学好,做到知行合一,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党员,以实际行动在各自岗位上时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市审计局计算机信息科)

  

平顶山市石龙区审计局

扎实开展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活动

为深入推进“讲政治、严纪律、强作风、促提升”集中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和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6月9日下午,平顶山市石龙区审计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开展6月份“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追授廖俊波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

通过认真学习讨论,大家纷纷表示,一是要以廖俊波同志的先进事迹作为推进“讲政治、严纪律、强作风、促提升”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鲜活教材。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增强“四种意识”和执著敬业、百折不挠的进取精神,牢固树立审计工作人员严谨细致、清正廉洁的工作作风和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二是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以廖俊波同志为榜样,做好审计监督职责。牢固树立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大局观,自觉地把审计工作做实做好;三是要注重审计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能力,树立严格、公正、文明、廉洁执法的良好形象,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打下坚实的基础,为全区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石龙区审计局)

 

舞钢市审计局

三个重点促进集中教育活动

为深入开展“讲政治、严纪律、强作风、促提升”集中学习教育活动,舞钢市审计局采取有效措施,结合工作实际,把握三个重点,促进了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扎实开展,取得明显效果。

一是把握领导干部这个重点。要求领导干部发挥带头作用,以上率下,树立标杆意识,在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各个环节都要率先重范、先行一步。

二是把握集中学习这个重点。以党章党规学习为中心,合理安排时间,保证学习效果,按照业务工作与学习教育双提升这个目标、制定科学的学习计划,细化学习要求,明确时间节点,确保学习效果。

三是把握问题整改这个重点。抓好突出问题整改,是保证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效果的关键,从领导干部做起,要求每个问题都要对照党章、党规和各项机关制度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从思想深处挖掘问题产生的根源,为整改问题打下坚实基础。

(舞钢市审计局)

郏县审计局

三个结合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讲政治、严纪律、强作风、促提升”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郏县审计局妥善处理学习教育活动与业务工作、当前重点工作的关系,切实做到三个结合,达到共同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

一是将学习教育与查摆问题相结合。为了使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做到边学习,边查找,着重对审计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通过召开座谈会、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等形式查找问题,真正把工作、生活、思想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查深查透,确保学习教育取得阶段性成效,以更饱满的工作状态、更扎实的工作作风投入到审计工作中。

二是将学习教育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进一步规范帮扶措施落实工作,真正做到制订措施接地气,杜绝慰问式帮扶,加大对困难群众在就业、医疗保障、产业扶贫方面的支持;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审计工作上,加大对民生类投资项目的审计力度,加强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专项资金的审计和审计调查,确保各项资金合理、有效使用。

三是将学习教育与提高审计质量相结合。严把审计质量及审计程序,要求审计人员严格依照审计法、审计准则等有关规定,严格审计质量分级控制管理,对审计实施全过程进行跟踪监督,增强审计人员责任意识、质量意识、风险意识,有效发挥审计的预警作用、监督作用,以高质量的审计成果赢得社会各界的信任。

(郏县审计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