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开展“三转”营造“三个氛围”创建模范机关

平顶山市审计局 砥砺初心 打造“红色”文明创建品牌

发布日期:2022-01-04 浏览次数:

为巩固和提升创建水平,始终发挥全国文明单位示范引领作用,平顶山市审计局紧紧围绕“红色”创建,开展立体式、重实效的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深化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党建引领,注入红色力量。在创建过程中,用好党建引领工作“第一方法”,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机关各支部把文明创建列入党建目标责任,使党员干部始终牢记“只有把群众放心上,群众才能把我们装心里”,做到党组织与党员到社区“双报到”、服务“双下沉”。一是机关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共驻共建,开展社区环境卫生治理、慰问驻区域内农民工、为社区捐图书等为民服务主题活动;二是党员到社区报到,帮助社区或小区物业收集群众建议,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群众解难事,提高社区居民幸福感、满意度。通过党建引领,在文明单位创建中注入红色力量,使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为群众办实事中彰显底色、砥砺初心。

  寻访旧址,传承红色基因。为做到“红色基因代代传”,4月份以来,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到宝丰中原军区、中原野战军司令部旧址,郏县八路军豫西抗日纪念馆和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通过寻访具有历史纪念意义的革命旧址,参观一幅幅生动感人的图片、一件件饱经沧桑的红色文物和追忆历史的文字,再现当年革命先烈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和浴血奋战的英雄壮举,再现中国共产党英勇斗争、顽强不屈的鲜活历史,使党员干部赓续红色基因,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决心。

  厚植沃土,弘扬红色文化。党史教育工作开展以来,组织开展了“学、讲、唱、育”系列活动:一是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重要讲话精神、“四史”和《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重要文章,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二是开展讲红色故事活动,广泛传播我党在发展历程中涌现出的忠诚于党的感人故事,弘扬正能量;三是积极组织“颂歌献给党,筑梦新征程”唱红歌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歌声,唱出审计人对党、对祖国的浓厚深情;四是召开“弘扬‘五四’精神 奉献青春力量”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干部座谈会,着力培育青年干部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

  扛起使命,彰显红色志愿。建立全域覆盖的党员志愿队伍,构建成“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志愿服务格局,相继开展了“争做护绿大使”“文明交通示范岗”“献血有情,爱心无价”“我们的节日—端午节”“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公益宣传、“法律宣讲到农村”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广大党员干部义务奉献,履行社会责任,书写了具有审计机关特色的“志愿红”,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审计人的新担当、新作为,使“志愿红”成为了审计机关一道靓丽风景。

  多台搭建,擦亮红色底色。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周开展党史学习研讨活动,“一把手”亲临对口帮扶村调研乡村振兴工作。利用办公楼内电子屏宣传党史知识,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审计业务深度融合,组织机关各科室开展“学党史、强素质、求实效”比评活动。七一前夕组织开展“学党史温誓词谱写审计新篇章”主题党日活动,开展领导干部专题讲党课。机关各支部组织开展学习《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主题党日活动和支部书记讲党课。组织干部职工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开展廉政文化征文,组织女职工开展“巾帼向党百年启航”广场舞,组织审计组开展“文明审计、廉洁审计”研讨会,为“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颁发纪念章,组织老干部召开“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专题座谈会、七一组织慰问困难老党员。通过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活动,擦亮机关红色底色,让党史学习教育“元气满满”,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广度、见深度、显温度。

  平顶山市审计局不断创新文明创建形式和载体,使广大党员干部的文明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全国文明单位创建中,始终坚持全面创建、全员创建、巩固创建、融合创建、特色创建、提升创建、红色创建等“七个创建”。近年来,平顶山市审计局被评为省级卫生先进单位、河南省第二批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全市“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无烟党政机关”“平安建设先进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就业创业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彰显了平顶山市审计局砥砺初心、具有审计机关特色的“红色”创建品牌,不断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