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已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之窗

平顶山市审计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17-05-18         浏览次数:
    根据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安排,2016年8月16日,平顶山市审计局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该局党组成员、总审计师郭旭光以《恪守党纪国法,防范审计风险》为题给全局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风党纪教育课。

    郭旭光指出,作为党员干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就是要提升个人党性修养、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模范践行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作为一名审计人员,模范遵守党纪国法,是有效规避审计风险的根本方法和途径,审计风险主要表现为政不廉导致的违反审计八项纪律、违反党的廉洁自律规定、审计质量严重失控导致失职渎职和玩忽职守等行为。

    郭旭光围绕某市审计局农业科副科长受贿案、某县审计局固定投资审计股股长违反审计程序案和某县审计局个别审计人员玩忽职守案等三个案例,进行了深入剖析,并给予大家以启示和思考。使大家通过活生生的案例,警示大家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在开展审计工作中绝不能有私心、不能有侥幸心理,坚决按照法律法规开展审计,严格依照制度规定、法定职责权限和审计法定程序执行,必须在审计全过程得到严格遵守和执行,必须把发现问题、揭露问题、促进整改作为审计监督的基本要求,否则不仅影响审计质量,引发廉政风险,更可有给国家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严重损害审计公信力。

    郭旭光强调,作为一名审计人员,一定要算好几笔账。一是“名誉账”,出了问题就会名誉扫地,落差巨大。二是“政治账”,出了问题,社会影响恶劣,单位声誉受损。三是“经济账”,当时是得了便宜,但一辈子经济上的损失是巨大的。四是“亲情账”,出了问题,父母、妻儿、亲朋好友感情上都会受到极大的伤害。从受人尊敬到身败名裂,从寒门骄子到自毁前程,从待遇优厚到一无所有,从家庭和美到妻离子散、父母蒙羞,人生这几笔账可谓算得一塌糊涂,亏得血本无归。前途、名誉、经济、家庭、亲情、自由,都失去了才知道珍贵,一步走错,天差地别。

    郭旭光强调,作为审计人员,一定要清醒算好自己的明白的账,要前途,志高方能致远;要荣誉,清廉方能留名;要富足,不取不义之财方能长久;要家庭,守身方能团聚;要亲情,身正方能相携;要自由,自律方能无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