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已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审计署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0-04-02         浏览次数:

【时间:2020年03月26日】 【来源:审计署】

2019年,审计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为统领,固根基、补短板,扎实推进法治审计机关建设,进一步提升依法审计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严格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一、坚持党对法治审计机关建设的领导

审计署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审计机关建设,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法治审计机关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加强法治政府建设重大决策部署。一是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纳入署党组中心组学习,确保我署法治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是署党组书记、审计长胡泽君同志切实履行审计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多次主持召开署党组会、审计长办公会、专题会、专家论证会,研究部署2019年度审计法治工作计划,讨论和审议审计法修订草案送审稿、制度建设等审计法治专项工作,为推进审计法治建设定主题、把方向,谋长远、提重点。三是将“审计法制工作领导小组”更名为“审计法治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审计法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工作重点、任务分工等提出明确要求,并建立《纲要》执行情况台账,及时总结经验成效,查摆漏洞不足,积极推动《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二、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审计署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积极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2019年,全国共审计10万多个单位,为国家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4000多亿元,推动建立健全制度8000多项。一是着力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见效。围绕“六稳”要求,持续跟踪“放管服”改革、创新就业、优化营商环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机场、水利设施等重大政策和项目落实落地情况,推动加快进度、完善机制、提高绩效。全国集中开展减税降费、清理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账款、惠农补贴“一卡通”等专项审计,促进清退税费、偿还欠款和追回资金130多亿元。二是着力促进提高财政资金绩效。审计署首次对中央一级预算单位实现审计全覆盖,多数省市县也对本级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实现审计全覆盖。围绕实施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和厉行节约,促进纳入预算或统筹盘活财政资金1000多亿元。三是着力促进打赢三大攻坚战。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紧盯财政、金融、国资国企、境外投资等重点领域,着力揭示经济运行中的风险隐患;围绕精准脱贫,实现对全部832个国定贫困县的审计全覆盖,推动整改问题金额110多亿元;围绕污染防治,全国对4200多名领导干部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并融合开展重点区域大气、水、固体废物等污染防治专项审计。四是着力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关注就业、医疗、安居、教育等情况,及时纠正惠民惠农政策落实不到位和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五是组织对全国3万多名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着力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和反腐倡廉。

三、不断完善审计法律规范体系

审计署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不断完善审计法律规范体系,持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审计。一是全力推进审计法修订工作,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按法定程序将修改形成的审计法修订草案送审稿提请国务院审议,积极配合司法部做好审核修改工作,并着手开展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国家审计准则修订准备工作。二是推动修订出台《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制定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的指导意见,印发做好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工作有关通知,强化审计资源的统筹整合,避免重复审计。三是不断完善审计业务管理制度,健全完善党和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投资审计、电子数据审计证据取证、审计结果文书和审计信息审核复核审理、优秀审计项目评选以及审计发现问题线索移送等相关制度规定,印发加强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四是稳步推进各专业领域审计指南和法规向导的开发,强化对审计实务的指引。

四、大力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审计署党组高度重视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一是健全合法性审核工作机制,出台规范性文件、合同合法性审核办法,促进提升署规范性文件质量,有力防范合同法律风险。二是广泛征集对审计项目计划的建议,每年在制定审计项目计划时,充分听取全国人大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财政部、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单位的意见建议。三是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全年审理审计报告和审计信息等324份,认真落实审理责任,严把审计质量关。四是注重发挥特约审计员专业优势,全年组织特约审计员开展集体调研2次,积极发挥其“参谋咨询、建言献策、参与审计、监督促进”作用。五是注重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规范性文件和合同合法性审核、行政复议和应诉、政府信息公开、信访办理等方面的作用,全年共向其征求专业法律意见210多次。

五、持续强化对审计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审计署自觉接受各方监督,不断加强自身监督,积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习惯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一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民主监督。6月和12月,署党组书记、审计长胡泽君同志先后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审计工作报告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全年依法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4件。二是大力推进政务公开,主动接受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力度,署门户网站第一时间发布审计工作报告全文、相关公告及解读等稿件;转载省级审计机关预算执行情况和整改结果公告情况;答复信息公开申请41件;开辟署门户网站“公众咨询”栏目,答复公众咨询116件。三是注重加强自我监督。建立审计署定期接受特聘审计监督员对部门预算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工作机制;组织对6省审计机关审计业务进行质量检查,完善检查结果全国通报机制;组织完成对30个派出局和9个直属单位的内部巡视,完善巡视结果通报制度;完成对5名审计署内部管理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

六、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审计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依法解决审计争议、防范化解社会矛盾。一是严格依法办理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全年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59起,其中撤销审计机关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3起,有效发挥了行政复议的监督纠错功能;妥善应对行政诉讼32起,审结案件均已胜诉;配合国务院裁决6起,国务院已作出裁决的案件均支持了我署的复议决定。二是扎实做好信访工作,坚持信访与审计双促进,全年共接收处理群众信访事项6000余件,转审计业务部门信访举报事项375件。

七、扎实开展审计法治宣传教育

审计署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引导审计人员牢固树立法治意识,提升法律素养和法律意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一是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利用中国审计报、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署管媒体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广泛征集“我与宪法”微视频,认真举行新任职司处级干部宪法宣誓。二是抓住“关键少数”,持续加强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培训,将观看法庭庭审纳入署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三是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充分利用“审计大讲堂”、审计机关集中整训、依法行政能力专题培训班等平台,加大对审计人员的制度教育力度,强化制度意识,增强制度执行力;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法律规范查询栏目,为广大审计人员进行法律查询提供便捷渠道;在中国审计报、门户网站、今日头条号等媒体平台开设《审计知识问答》专栏。四是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制度,组织开展“国家审计走进高校”等活动,结合审计工作积极向社会公众和被审计单位宣传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法治审计机关建设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审计法律规范体系还不够完善,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增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审计署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更好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不断完善审计法律规范体系,建立健全规范高效的审计管理制度和执行机制;扎实开展审计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的意识和能力,全面推进法治审计机关建设,确保审计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