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已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平顶山市审计局全面采集市、县财政一级预算单位数据积极推进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

发布日期:2020-04-29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审计全覆盖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审计署办公厅关于印发地方各级财政一级预算单位财务数据采集、整理和分析工作指引的通知》《河南省2020年省市县财政一级预算单位数据采集、整理和分析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近日,平顶山市审计局组织计算机专业人员和业务骨干对市、县财政一级预算单位财务数据进行采集,为实现全市审计全覆盖奠定数据分析基础。

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该局首先对采集的财务原始数据完整性、准确性、合规性和数据间勾稽关系进行校验,然后将数据整理成标准表,统一生成数据库文件报送省厅。省厅和市局统一组建大数据审计分析团队,对数据分析后,结合实际开展大数据审计工作,实现审计业务人员与计算机技术人员的融合。审计工作中如果需要利用省厅的数据资源,按程序审批同意后,通过远程方式在该平台查询使用相关数据,实现数据资源共享。

市县财政一级预算单位财务数据的全面采集、整理和分析,一是夯实了数据资源基础,加快推进数据统一标准化工作,实现了数据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贯通,为数据综合分析利用提供保障。二是加强了审计业务与计算机技术的融合,利用大数据分析聚焦重点资金、重要事项,开展专题分析研究,从而提升审计监督的深度和精准度。三是通过财务数据采集、整理和分析的全覆盖,加强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和跨业务的数据关联与挖掘分析,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进而实现审计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