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已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大数据技术“四项举措”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审计

发布日期:2022-09-27         浏览次数:

近日,平顶山市审计局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审计中,采集财政、民政、教育、农业、林业、自然资源等十多家单位业务数据及保险等第三方数据,充分利用数据库技术、地理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分析方法,探索利用图像识别技术,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审计。

一是通过数据库技术对财政、民政、教育、农业局、人社局、乡村振兴等单位的业务数据进行交叉比对,核实各部门是否严格落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的各项政策,主要关注项目资金拨付情况、脱贫户政策落实情况、农业农村相关项目开展情况等。

二是通过地理信息技术对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林业局等单位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数据、土地利用现状数据等进行分析,主要关注高标准农田建设位置是否合理、是否存在高标准农田“非粮化、非农化”等情况。

三是对一些全局性数据寻求省厅大数据审计处的支持,以提高数据分析疑点的精确度,如在“控辍保学”数据分析中需要全省甚至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学籍数据,派出大数据分析人员前往省厅利用省厅数据进行分析。

四是通过探索利用图像识别技术,对项目中涉及到的部分图像数据进行分析,以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如ARCGIS中图斑的分析、保险数据中照片的分析等。

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助力审计,进一步积累了数据分析经验模型,锤炼了农业农村方面的数据分析能力,提高了审计质量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