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已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平顶山市审计局聚焦主责主业 扎实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2-10-25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平顶山市审计局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决策部署,切实把开展好“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作为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提升审计监督质量效率的重要举措,把着力提升审计质量、提升审计效率作为落脚点,以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效提升“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效。

一是聚焦主责主业,提升审计质量。该局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坚持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把活动的成效体现在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上。坚持立足经济监督,聚焦主责主业,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审计理念,精心谋划“4+N”审计项目体系,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研究通过了《2022年度全市审计项目计划》,出台了《平顶山市审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业务质量管理的意见》《平顶山市审计局关于提高审计项目执行效率的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实施的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在8月15日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受到了市长赵文峰同志的充分肯定,在8月16日市人大第十一届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上全票通过,较好发挥了审计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二是突出素质提升,增强过硬本领。该局聚焦“能查、能说、能写”目标,做实“研究型”审计,创新工作方法和人才培养,用好用活中国审计数字在线、河南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等平台,积极开展“以审代训”、“以老带新”,成立大数据审计青年突击队和兼职审理员队伍,大力开展审计业务知识培训,加强教育管理,印发了《平顶山市审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组人员管理的通知》,进一步强化审计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纪律规矩意识,促使审计干部严格遵守各项廉政规定、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八不准”工作纪律,全面加强审计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三是创新方式方法,营造浓厚氛围。该局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进一步创新活动的方式方法,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河南干部网络学院、局机关微信群等学习平台,采取学习心得体会展评、审计工作科室比评、审计项目成果观摩会、审计项目研讨会、讨论会、汇报会等形式,全面提升审计干部思想认识和综合素质;组织开展“庆七一”文艺汇演、“我们的节日-元宵节”文体活动、“团结标兵”评选表扬和交流分享会、“文明交通示范岗”活动、“四送一助力”专项服务行动、义务植树、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审计业务知识考试等系列活动,展现审计干部的能力提升和作风转变。

四是注重建章立制,推动成果转化。该局坚持把问题整改与当前审计工作紧密结合,全面加强审计管理,全面提升审计质效,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完成涉及民生事业方面的问题已完成整改,共计追回养老保险待遇1.94万元,追回重复报销的医保待遇3.64万元;促进叶县人民政府2021年薄弱环节改善能力提升中央综合奖补资金全部用于为中小学校购置紧缺的学生课桌凳5412套、学生床4304张;促进卫东区人民政府2021年中央财政农田建设补助资金落实到位,改造高标准农田0.3万亩。完成涉及灾后重建方面的问题整改,促进鲁山县灾后重建项目已全部按期完工并验收;促进汝州市灾后重建项目做好整改跟踪,Ⅲ类高标准农田修复项目完成竣工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