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已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用审计“力度”呵护民生“温度”

发布日期:2023-08-15         浏览次数:

平顶山市审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维护群众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看好和推动用好民生资金作为最大的为民情怀,加大民生政策、资金和项目的监督力度,努力书写温暖民心的审计答卷。

审计聚焦困难群体,关注民生“保障线”。

该局开展的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重点关注了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临时救助对象、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人员的基本生活保障情况,重点核实了违规享受、重复享受救助待遇等问题疑点,努力让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更密实更牢靠。针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本着有利于促进困难群众生活救助政策落实落地,有利于维护困难群众切身利益,有利于提高困难群众救助资金效益的原则,对于民政部门认定符合困难群众救助条件的人员,多发的待遇资金不予追缴,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不断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审计聚焦医保基金,关注民生“健康线”。

该局开展的医疗保险基金审计,重点关注了医保基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账册等方式,审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险种的结算流程、重点人群参保、医保基金支付审核等情况,了解医疗保障基金的支出规模结构、支出方向、结余及资金存量等关键信息,审核低保等重点人群是否参保,规范医保基金的管理使用,切实保障医保基金安全,守护人民群众的“保命钱”。

审计聚焦稳就业,关注民生“致富线”。

该局开展的就业优先政策和相关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对稳就业政策、专账资金支持就业创业、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等方面进行“经济体检”。针对技能培训数据规模大、项目内容多、时间跨度长等特点,审计充分运用大数据审计手段,健全“数据分析+现场核查”工作机制,采用“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审计思路,对10万余条数据实行全覆盖关联分析,从人员培训和补贴次数、年龄身份和社保缴纳等信息入手开展全方位、多维度对比核查,深入查找疑点线索,促进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足额发放,推动主管部门加大稳就业政策执行过程中的监管力度,确保稳就业政策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