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讲文明 树新风

平顶山市审计局举办“防范审计风险”道德讲堂

发布日期:2017-05-18 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按照“道德讲堂”活动计划安排,近日,平顶山市审计局结合“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举办了一期以防范审计风险为主题的道德讲堂,全局干部职工参加了本期道德讲堂。

    本期道德讲堂由该局党组成员、总审计师郭旭光主讲,主要围绕“恪守党纪国法,防范审计风险,提升审计质量”为主题,他指出,审计以质量为中心,只有保证审计质量,才能树立审计权威,要切实提高对提升审计工作质量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质量立审、质量强审意识,按照严格制度、严肃纪律、提高标准、提升能力、强化责任、奖惩分明的总体要求,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加以改进,促使审计工作质量有明显地提升。

    郭旭光指出,作为一名审计人员,模范遵守党纪国法,严格执行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和已经制定出台的各项制度规定,依法规范审计行为,是有效规避审计风险的根本方法和途径,审计风险主要表现为政不廉导致的违反审计八项纪律、违反党的廉洁自律规定、审计质量严重失控导致失职渎职和玩忽职守等行为。

    郭旭光围绕某市审计局农业科副科长受贿案、某县审计局固定投资审计股股长违反审计程序案和某县审计局个别审计人员玩忽职守案等三个案例,进行了深入剖析,并给予大家以启示和思考。使大家通过活生生的案例,警示大家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在开展审计工作中绝不能有私心、不能有侥幸心理,坚决按照法律法规开展审计,严格依照制度规定、法定职责权限和审计法定程序执行,必须在审计全过程得到严格遵守和执行,必须把发现问题、揭露问题、促进整改作为审计监督的基本要求,否则不仅影响审计质量,引发廉政风险,更可有给国家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严重损害审计公信力。

    通过道德讲堂的形式,使全体审计人员更能直观地认识到提升审计质量的重要性、防范审计风险的必要性,清醒认识到开展任何审计项目,都要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围绕审计项目执行审计程序的正确性、审计证据的恰当性和充分性、审计结论的准确性、审计处理处罚意见的合法性和适当性等规定,认真按照审计法律法规和有关制度,看在审前准备、实施、终结等环节,是否遵循了必要的审计程序;看在编制审计实施方案、收集审计证据、编写审计工作底稿、出具审计工作报告等方面,是否达到了审计业务质量控制的具体要求;看查出的问题是否全面、准确,发现的案件线索是否及时移送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并跟踪落实;看审计建议是否切实可行,审计整改是否到位。要从细节入手、小事抓起,夯实提升质量的基础;要从文明举止、文字标点符号等每一件小事做起,保证每项工作都规范有序,切实促进审计质量的提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