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审计局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迎检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2-03-23         浏览次数:


平顶山市审计局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迎检工作方案

 

2022年3月,我市成功入围全国第二轮评估的示范候选地区名单,4月份,中央依法治国办将进行人民满意度测评和实地评估,为全面做好我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迎检工作,进一步推进法治鹰城、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根据《平顶山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宣传工作方案》(平法创办〔2022〕1号)有关迎检工作的部署,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迎检时间

本方案印发之日起2022年5月底(以实际考核日期为准)。

二、组织领导

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马丽任组长,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宋华超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迎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法规科。根据工作需要,设立台账资料组、对外宣传组、培训抽考组、工作督查组四个工作组,各工作组按照平顶山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迎检工作方案的要求开展工作。

三、任务分工

按照中央依法治国办发布的《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2021年版)》和有关要求,迎接实地评估测评的主要任务包括:实地核验、实地核查、案卷评查、随机抽考、座谈访谈、人民群众满意度调查等。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对照指标和相应测评方法,结合各自实际,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一)实地核验

     实地核验主要通过走访、察看、座谈、询问等方式,对三级指标要求提供的网络检索、材料查证、具体案例、联系人、联系方式等内容进行实地验证。凡涉及实地核验的三级指标,必须做到:上传上报材料内容、数据与实地核验材料内容、数据一致;主要领导、有关领导、业务科室及相关单位人员等要熟悉掌握上传上报有关材料内容;上传上报材料、具体案例等涉及行政相对人、联系人和联系方式的,要确保相关人员回答问题符合指标要求,联系方式畅通。(责任单位:办公室、法规科)

(二)实地核查

     实地核查主要是通过随访、抽查、座谈、问卷等方式,对三级指标要求落实的相关政策规定和开展相关工作等情况进行实地调查。凡涉及实地核查的三级指标,必须做到:相关文件及佐证材料完备,归档整理规范;开展相关工作经验、做法、成效等资料系统完整;主要领导、有关领导、业务科室及相关单位人员要熟悉掌握该指标相关内容;审计组要对被审计单位开展教育培训,使其了解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的重大意义,积极配合做好迎检相关工作。(责任单位:办公室、法规科、各业务科

(三)案卷评查

案卷评查主要是通过案卷评查规定程序,对行政执法案卷、行政复议案卷、法制审核案卷(包括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一般性文件、合同等)采取随机抽查、评查、询问(包括电话询问)等方式进行客观评价。凡涉及案卷评查的三级指标,必须做到:案卷内容不缺项、不漏项,合法合规,案卷目录与案卷内容相符;涉及案卷评查部门的分管领导、相关工作人员要全面做好评查准备工作;行政执法部门的分管领导、行政执法人员要熟练掌握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决定、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决定公示必须符合有关规定。(责任单位:办公室、法规科、各业务科

(四)随机抽考

       随机抽考主要是通过现场测试方式,对三级指标要求相关人员(重点对象:行政执法部门近两年新提拔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初任公务员)应掌握的基本法律知识(主要包括:宪法、民法典、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等法律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法治政府建设相关知识)进行随机抽考。题型包括填空、选择、判断、简答、论述等。凡涉及随机抽考的三级指标,必须做到:整理准备近两年新提拔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初任公务员基本情况名单;组织相关人员采取集中培训、个人自学等形式,学习应掌握的公共法律知识、专门法,做好应考准备。(责任单位:人事科、法规科、各业务科

(五)座谈访谈

座谈访谈主要是通过提问、询问等方式,对三级指标要求的相关内容进行面对面提问或询问。座谈访谈主要对象:主要局领导、分管法治工作的局领导,局属单位负责人,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持执法证人员、有关行政相对人等。必须做到:按照指标内容认真准备座谈访谈提纲;组织座谈访谈对象开展相关培训,熟练掌握相关内容,回答问题要抓住重点、层次分明、突出成效。(责任单位: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以上五项实地评估测评指标凡涉及网络检索、材料查证的,其内容、数据要确保与网络检索、材料查证保持一致。

(六)满意度调查

满意度调查主要由第三方调查机构通过电话询问、暗访等方式,对我市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和重大行政决策、依法行政、行政执法、行政审批、政务服务、营商环境、治安环境等情况进行调查评分。要按照市创建办统一部署,配合做好满意度调查工作。(责任单位: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履职。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履职,把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迎检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统一指挥、统一步调,形成工作合力推动迎检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二)营造氛围,精心组织。在局门户网站开设“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宣传专栏利用电子屏经常性循环播放宣传标语、设置固定宣传栏,积极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利用户外宣传标语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支持示范创建活动,营造“我知晓、我支持、我参与、我满意”的浓厚宣传氛围。

(三)加大督查,增强实效。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对局内迎检工作指导,及时了解情况、发现问题、督促改进,加大对各单位、科室任务完成情况督促检查和跟踪落实力度不断深化示范市创建工作实效对在示范市创建工作中认识还不到位、重视程度不高、措施不得力、影响创建工作验收的科室和人员,将进行追责问责。


附件: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迎检工作任务清单

平顶山市审计局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迎检工作任务清单.xlsx